视觉 | 摩洛哥,一个活着的天方夜谭

2019/6/5 转自:三联生活周刊 字号:[ ] 浏览量:0

关键词:摩洛哥    非洲    不眠广场    

对摩洛哥的最早印象,来自大学时代的英文教材——乔治·奥威尔的散文《马拉喀什》。这篇写于1939年的散文,就像一组画面感极强的黑白照片:


餐桌上嗡嗡而起追逐送葬队伍的成群苍蝇;身着黑色长袍,头戴黑色便帽、在阴暗无光的摊篷里干活的犹太人;从一个摊篷后面爬出来、伸手在空中乱摸讨要香烟的盲人;隐身在一捆巨大的柴草下面蹒跚而过的矮小萎缩的老妇、看不见人的干巴巴的土壤、仙人掌、棕榈树和远方的山岭。


乔治·奥威尔时代作为法国殖民地的摩洛哥早已独立,已然今非昔比。然而摩洛哥这个非洲门户,给外部世界初来乍到者所带来的震撼和迷惑,似乎百年未变。


摩洛哥因“低成本,千变万化强烈撞击的异国情调”而被《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评为2017年最有价值旅行地之一,同时摩洛哥也是游客差评最多的国家之一。


马拉喀什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著名的旅游胜地。马拉喀什老城嘈杂拥挤,是个地地道道的鱼龙混杂之地。


德吉玛广场人称“不眠广场”。黄昏时分,太阳把大清真寺的影子长长地投射在广场上,人流开始从四面八方涌过来。在哔哔叭叭的喇叭声中,眼镜蛇随着音乐起舞。远远听到喝彩,原来是一大群当地人在围观斗鸡。载着游客的复古马车冲过来了,在人群中穿梭的耍蛇人正准备把蛇扔在你的脖子上。穿着奇异华服的人走上来拦住你推销手工艺品,给你算命。摩式美味水煮蜗牛的摊主潇洒的推销动作吸引了我,决定尝一小杯,但吃了第一个就放弃了!


置身这个喧闹得像一锅滚开水一样的地方,绝对让人兴奋不已。不过,这时要小心你手里的照相机了!哪怕你的镜头在十米开外的地方对准这些街头卖艺人,马上就会有埋伏在一边的同伙上来抓住你,说“Hi,money”。广场上一路逛下来,耳边不绝要钱的声音,甚至连售卖的阿拉伯小神灯和摩洛哥精油也有肖像权,拍了就要付钱。


要的也不多,在小小的诉求得到满足后,比如给耍蛇人20迪拉姆约合14元人民币后,他马上换上了一幅友好配合的面孔,在随便拍摄之外,还会帮助你和眼镜王蛇合影。


在摩洛哥“扫街”拍人文,是所有来摩洛哥旅游的人都会遇到的难题。市场里热烈奇异的风景、老城中美妙的光影下身穿长袍踯躅而行的摩洛哥人,构成了绝美的画面。但这里的人对被拍照有一种强烈的反感甚至惧怕。尤其是老人和妇女,对镜头表现出的厌恶程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罕见的:捂脸、扭头、竖起食指、转身钻进门洞……


关于摩洛哥人拒绝拍照的原因,有很多说法。有对相机的恐惧,还有很久以前一名西方游客拍下的照片引发柏柏尔人家庭离婚风波的传说。


对于这点我是有思想准备的。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不应该简单地把这些表现归咎于“摩洛哥人不友好”。如果你的拍摄行为使人感觉被冒犯,那这样的照片也就失去了人文记录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