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山上的铃声|瑞士牛铃故事多

2019/5/29 凯撒旅游网 字号:[ ] 浏览量:0

关键词:瑞士    自然    美景    

“叮当叮当……”悦耳悠长的铃铛声在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区回荡着,这是阿尔卑斯山牛铃在召唤牛群。




瑞士原以农牧业为主,直到现在,每当春天人们仍将牛群赶到山上的草场放牧,到了秋天再将牛群赶下山。为了方便在山上管理自家的牛群,人们在牛群里最强壮的母牛脖子上挂个大如牛头的牛铃,人们只要听到熟悉的铃声,就能识别牛在哪里。




给牛挂铃铛始于何时已无从追溯。早年制作阿尔卑斯山牛铃时,人们将铁皮烧红后手工打制,然后将接缝焊起来即可。各家的牛铃大小不同,铁皮薄厚不同,铃声也不同,有的清脆悦耳,有的低沉浑厚。其实,铃声的高低取决于铃铛下沿的宽窄,若下沿宽,铃声较浑厚,下沿窄则较清脆。




瑞士由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拉丁罗曼语4个语言区组成,各地的风情不同,牧民根据当地民俗,在牛铃上雕刻各种图案,有阿尔卑斯山花、牛、国旗、国徽、人物、地方标志性景点和建筑物等20多种。宽大的牛铃带上也装饰有图案。




牛铃不仅能让人“听铃识牛”,还是呼唤家人回家吃饭的工具,在电铃出现之前当门铃用。此外,村里举行婚礼、葬礼要摇铃集合宾客,甚至救火车也使用“牛铃”警示行人让路。


瑞士几乎所有的传统文娱活动,如摔跤比赛、斗牛比赛、赶牛上下山、奶牛评选等活动,都有人进行“摇牛铃”表演。瑞士经常举办国际滑雪比赛,期间听到最多的就是牛铃声。日前在瑞士洛桑举行的戴维斯杯网球比赛中,瑞士观众也摇动牛铃为运动员加油。可以说,代表瑞士乡土文化的牛铃,和瑞士的钟表、巧克力一样,成为瑞士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随着外国游客传到世界各地。




铃的直径从5厘米到32厘米,重量从几百克到10公斤不等。如果加上宽大的纯皮铃带,最重的牛铃可达十四五公斤,制造一个牛铃大约需要四、五个小时。其上的花纹各有特色,代表瑞士不同地区的传统文化,而在因拉肯少女峰上的纪念品店所贩售的标有“欧洲屋脊”的牛铃更是十分有纪念意义,他会标注少女峰的海拔高度3454米,这绝对是你来过纯美自然的少女峰最好的见证。




在清新香甜的空气中,牛群在半山腰悠哉悠哉地啃着青草,伴着阵阵悦耳的牛铃被雪山和草地环抱,欣赏着群峰环绕,白雪皑皑,雾气弥漫,感受着自然的灵性,那是多么美好的享受!那一瞬,多么想停下来,在这美丽的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峰中,当一头幸福的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