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古巴 | 遥望加勒比,深入哈瓦那。

2019/5/28 凯撒旅游 字号:[ ] 浏览量:0

关键词:古巴旅游    古巴    凯撒旅游    凯撒    

2018年7月21日、22日,古巴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首都哈瓦那召开,本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古巴共和国宪法草案》,这引起全球媒体强烈关注的新宪法,到底有什么亮点呢?


修宪不再是个别领导人的意志,而是集体智慧的产物

领导人的任期由10年缩短为5年,且只可连任一次

新设总理一职,替最高领导人执行国家政策

私有财产合法化并承认自由市场制度

把国家的未来交给人民




看似平淡无奇的古巴《新宪法》,为什么能在国际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故事要从不算太久远的古巴历史说起了。


— — — —


拉美地区的“暴风眼”

当属古巴


15世纪末,哥伦布首航抵达古巴岛。

16世纪初,古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

又过了几百年,19世纪末,古巴被美国占领,直到1959年才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有了现在的古巴共和国


拉美圈内的古巴,濒临加勒比海,与墨西哥、尼加拉瓜、哥伦比亚以及委内瑞拉都不算太远,为什么听上去感觉比它周围一圈的邻国要安全得多?


不吹不擂,这应归功于古巴看似刻板的政治制度。

国家计划经济虽让古巴“各项指标”都有点落后,但也在相当程度上保证了古巴的安稳与团结。

相较于周边国家时常出现在国际新闻里的“黑帮火并”、“犯罪猖獗”、“女孩子一个人去XX旅行安全吗?”(乱入)等黑暗面的出现,古巴,如同狂风乱作中的暴风眼一般岁月静好,颇有一种“他强任他强,清风拂松岗”的超然物外。


— — — —


发展程度不同

在古巴,你会享受到不同的消费体验


由于政治影响,古巴长期“被封锁”,部分物品限制进出口,拉动国家经济的“三驾马车”少了半匹。加之特殊的国家政治制度,“三驾马车”中“投资”在过去几十年间也受到一定限制。

虽说《新宪法》放开了“投资”限制,可几十年来古巴经济受此影响实在不轻。



所谓“福祸相依”,经济虽不发达,古巴人民却不以为意。而其中最开心的,莫过于住的并不算遥远的美国人民了。


似曾相识的美国文化背景,同时带着西班牙印记的历史;不大富裕,所以在这里降级了消费,升级了享受;没有被过度开发,基本上找不到工厂和高楼大厦。


所以这里被称为“北美人的后花园”。不光北美人对古巴兴趣盎然,我们中国人听了也心向往之好吗。

自带“慢半拍”属性

古巴显得有点萌


古巴四面环海,年平均气温为24oC,拥有丰富的海洋生物。气候适宜的地带,人的性格好像都不算太坏。 



受西班牙殖民文化的影响,古巴人多信仰罗马天主教。

在圣母玛利亚温柔目光的注视下,无论古巴经历了多少影响世界格局变化的运动,哈瓦那里老城区古建筑都未曾受到影响。



树影婆娑的映在道路两旁高大的建筑物上,显得那城墙愈发斑驳。百余年来的西班牙历史痕迹,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复古文化,在这里混搭的很融洽。


在“地球上即将消失的100个地方” 特立尼达,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巴拉德罗,出海去捕捞龙虾、海螺,当场烹饪,新鲜的口感真正终生难以忘怀。


当全球经济都在跑步前进的时候,这里是为数不多在慢慢踱着步的小地方。没有机器声轰鸣的工厂,也没有排列紧密的高楼返着刺眼的光。时间在这里仿佛停了下来,所以才有了这些把文化历史都凝固住的老建筑。

— — — —


哈瓦那

还差一杯酒的故事


若论带货能力,海明威绝对榜上有名。《流动的盛宴》一出现,就成了文青们前往巴黎朝拜的引路宝典。《老人与海》里面地点不够明显,但也是发生在古巴的一段故事。可“五分钱酒馆”,则是海明威他老人家点名了的哈瓦那某小酒馆。


在城区宽宽窄窄蜿蜒着的小巷子里,鹅卵石的地面光洁,刷着湖水蓝色的墙上吊着颜色鲜艳的小花。窄巷里的“五分钱小酒馆”并不起眼,进入到里面也是常规酒馆的模样,只在堆满格子的酒壁间有一张海明威手写的“营业执照”,才证明这里真的是海明威曾光临过的地方。


古巴特色鸡尾酒“Mojito”,薄荷的清凉夹着一丝辛辣,喝完须得立马含上一片柠檬才能稍有缓解。即便如此,“国酒”Mojito却特别受到游客们的垂青。或许他们会觉得,不能与大师一起喝酒,那么去喝同样的酒,似乎便可与大师离的更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