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品边学|以茶当坐标,春日游日本

2019/5/28 凯撒旅游网 字号:[ ] 浏览量:0

关键词:日本    古都    茶道    抹茶    温泉    

到日本去,游古都觅茶踪

 

中国唐代陆羽书写《茶经》,把饮茶这事提升到“品茶”的境界,由品茶意境延展而来的审美情趣,便与诗书、绘画、陶瓷、焚香、插花、弹琴等,交织成精致灿烂、儒雅闲适的中式生活美学。


人们对茶叶的选择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对茶文化的探究不谋而合。中国茶叶经由历史变迁传播到世界各地,并磨炼出自己的新性情。如若在旅途中与茶人茶事相遇,定当别有一番情趣。比如我们的近邻日本,不仅很好保留了中国古代茶文化的精髓,还演变出本国独有的茶文化生态。


就请跟随我们东渡日本,在春日里畅游古都,寻觅茶踪,听茶史、学泡茶,遇知音。


 这是日本茶道宗师和鼻祖千利休的茶道精神。直至今日,千利休所创的茶道“侘寂”,仍是日本的主流茶道。“侘(chà)”是在简洁安静中融入质朴的美,“寂”是时间的光泽,“侘寂”本意指残缺之美,而蕴含其中的智慧,恐怕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

坐标:日本关西

虽然在现代中国,像点茶法这样的古代饮茶方式已完全消失,但在日本关西地区,却把点茶法完整保存在细腻而独特的茶道文化之中,并成为制作日本抹茶的传统技艺。这要得益于唐宋年间,随着禅宗思想传播到日本的品茶风潮,还有荣西禅师写成的《吃茶养生记》了。

坐标:日吉茶园

古老的日吉茶园静静地在四季更迭中见证着茶叶的长成。让我们轻柔地将茶叶亲手采摘下来,将它送上一段神奇的蜕变之旅。说不定某一天,我们与它将在茶道的仪式中再次相遇。

坐标:国宝级茶室“待庵”

千利休亲自设计的茶室“待庵”,小巧而朴素,以泥土和稻草筑墙,门设计得很低,权贵们入室喝茶,必须除去华服甲胄,低头躬身而入。而且,他还主张用简洁质朴的竹制茶具或是日常物品代替华贵器具。

 

这极其简单贫乏的陈设和从中流露出的茶道美学,一改当时诸侯的奢靡风气,千利休认为,只有懂得谦卑之心,才能体现出大自然的美和茶汤中的禅意。

坐标:大阪天守阁“黄金茶室”
在大阪城的茶室,与“待庵”截然不同。这里的天守阁中,有丰臣秀吉当年用黄金打造的茶室,以此来衬托自己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势。如今,我们虽然只能进入黄金茶室的复原品,仍有那么一个瞬间,仿佛看到“茶圣”向当时执掌大权的幕府将军讲解茶的艺术。

地道抹茶,即时尝鲜

 

 

坐标:百年抹茶企业,茶师面授技艺

难得能走进百年抹茶企业,在抹茶的制作工艺里一窥日本茶道。茶艺大师亲临指导,讲解“和、敬、清、寂”的深刻含义。现场演示茶艺,将看似简单的动作做得如同跳舞般赏心悦目。然后,一碗泡沫刚刚好的抹茶便可以享用了。

 

据说,抹茶先喝两口半,最后要出声喝完,一滴不剩。这与欧美的餐饮文化中,喝汤发出声响属于不礼貌的说法,正好相反。若是有机会尝试,应该是一种有趣的快感吧。日本茶道大家森下典子在学茶之初,还曾为要发出这种声响有点儿抗拒呢。

坐标:宇治表参道抹茶老字号

如今,抹茶已有了更多衍生品,在宇治表参道街道,满是抹茶的小街既能体验抹茶文化,又能一饱口福。走进享誉日本的抹茶老字号铺子,那抹茶甜品令唇齿清亮,瞬间感知这一抹绿色之妙。

 

品茗泡汤遇知音

 

泡汤文化与茶文化一样,都是日本历史上生活仪式感的重要呈现方式。城崎温泉以七大室外温泉而闻名,位于日本兵库县北部,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温泉池水清澈,却被那雾气遮挡着不肯露出真面目,像是入了仙境般不真实。

 

这一季茶之旅,看樱花飞舞

 

无论是京都的岚山、天龙寺,或是大阪的心斋桥、大阪城公园,樱花色渐渐飞舞在天地间。粉色的日本会一直持续到初夏,而到了夏天,则是另一番模样了。如果你刚好喜欢这一季的色彩,又对茶文化充满好奇,不如与三五茶友,循着茶香与中日茶文化的渊源,开启一场日本茶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