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90年代小学教育 VS 当前 | 德国家长: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2019/5/28 凯撒旅游网 字号:[ ] 浏览量:0

关键词:德国    儿童    

然而,这种“尽量不教孩子基本知识”、“让孩子自发学习”的方式真的是正确的教育方向吗?近来,德国儿童与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和德国媒体对此提出了质疑。


就此问题,德国儿童与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温特霍夫专门对德国1995年和2019年学校的上课模式进行了对比:在1995年的德国小学里,早上8点准时开始上课,上课前学生要向老师起立问好,教师在课堂上会对孩子们发出明确的指令“请将课本翻到45页”,学生每周要按照老师布置的作业进度进行练习。当时一个小学4年级的学生大概能掌握3500到4000的德语词汇量。




然而在现在的很多小学里,按照学生自发学习的模式,教师不再会有明确的指令,孩子们自发地写一些自己愿意写的故事,现在一个小学4年级的学生大概只能掌握500多的德语词汇量。





去年,曾有一位抓狂的德国母亲向德国《图片报》抱怨,她的孩子已经10岁了,但现在似乎还没能在学校学会正确的单词拼写方式!她的抱怨并非个例,德国教育质量发展研究所(IQB)用考试的方式调查了德国16个州的大约30000名四年级学生,研究结果表明:很多德国学生在阅读,计算和写作这些学生应该掌握的最基本技能方面都存在问题。




就此问题,德媒采访了一位92岁高龄的小学老教师,这位老教师曾经在德国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小学都教过书。老教师表示,在70年代时期,小学一年级,教师们会教导孩子们正确的书写方式,并且纠正孩子们错误的拼写方式。这样,在一年级结束时,孩子都能掌握正确的拼写方式,而且词汇量也都不小了!“毕竟,1年级正是给孩子打基础的好时候。” 这位老教师如是说。




对于目前德国小学教育水平下滑的问题,德国儿童与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温特霍夫表示,真正应该负责的还是德国如今的教育方式。德国小学认为,孩子稚嫩的心灵不适合遭受批评、打击和压力。现在德国小学的老师们也总是强调,要允许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这反而造成了德国小学的教育水平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