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养儿防老,加拿大人怎么看?

2019/5/27 真享移民 字号:[ ] 浏览量:0

关键词:加拿大移民    加拿大    移民    真享移民    凯撒旅游    

几千年来,我们习惯了养儿防老,一听说“养老院”或“敬老院”,多少都会有点凄凉的感觉。很多国人觉得,儿孙满堂的晚年才是最幸福的,没儿没女或儿女不孝迫不得已,才会进养老院。进养老院,那是走投无路、没有办法的办法。


但是,在当前的欧美社会,情形迥然不同。大多数老人不指望孩子,甚至根本没有孩子,他们退休以后,往往将房子卖掉,找个养老院颐养天年。


即使在家居住,也多依靠社区或义工提供护理服务,而不是指望孩子照顾起居。孩子仅定期探望,并不担负直接的赡养责任。


加拿大作为发达国家之一,几十年前就致力于构建政府和社会养老制度,千方百计让老人们安享晚年。联邦以及各省政府不仅为老人发放养老金和补贴,而且还资助或鼓励社会筹办养老机构,使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终。



为了照顾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加拿大创建了一套丰富多样的养老体系,既有政府资助的公立养老机构,也有个人投资的私立养老企业,还有社区或教会创办的非盈利养老组织。


需要注意的是,加拿大所谓的公立养老机构,并非由政府直接创办,而是受政府财政资助或补贴的非盈利组织,它的性质与公立医院差不多。


按照不同的护理服务等级,加拿大养老机构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活力老年社区(Active Adult Living),即老年公寓(Senior Apartment),主要接受55岁以上的“年轻老人”;


  • 独立生活社区(Independent living),亦称退休公寓(Retirement Apartment),主要接受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但需要一定照料的退休老人;


  • 辅助生活护理中心(Assisted living care),主要接受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老人;


  • 长期护理中心(Long-term Care),亦称护理院(Nursing Home),主要接受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



加拿大是联邦制国家,各省政府自主制定养老产业政策,因而其养老机构的管理模式不尽相同,收费标准也存在一定差异。


卑诗省养老机构的收费标准在1500加元到6000加元之间。


安大略省养老机构的收费标准同样在1500加元至6000加元之间。


其他省份的收费标准各有不同,详细情况可以直接查阅各省相关部门的网站:


卑诗:

http://www.bclaws.ca/EPLibraries/bclaws_new/document/ID/freeside/330_97


魁北克:

http://www.ramq.gouv.qc.ca/fr/citoyens/programmes-aide/Pages/hebergement-etablissement-public.aspx


新布伦瑞克:

http://www2.gnb.ca/content/gnb/en/departments/social_development/seniors.html


新斯科舍:

http://novascotia.ca/dhw/ccs/FactSheets/Paying-for-Long-Term-Care.pdf


爱德华王子岛:

http://www.gov.pe.ca/photos/original/hlth_ltc_fs1.pdf


在加拿大养老机构中颐养天年到底是什么滋味?根据朋友及网络见闻,老人们在里面似乎感觉不错。

大部分人反映护工和蔼可亲、环境温馨舒适,生活环境堪比酒店。养老机构的管理层,据说很多确实就来自高级酒店。老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幸福指数自然较高。


2015年,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CIHI)测评了1269家养老院,占全国总数的57%。


根据测评结果,加拿大养老院老人的情绪恶化比例为23.8%,月意外摔倒比例为14%左右,安全座椅使用率为10%,运动机能下降比例为34%。


考虑到入住养老机构的,都是七八十甚至上百岁的老人,这样的养老质量显然还说得过去。这恐怕也是加拿大老人宁愿排十年八年队,等着去养老机构安度晚年的主要原因。


不过,加拿大私立养老机构收费普遍略高,普通每月3000加元以上,高档每月五六千甚至上万。年轻力壮时,如果税后收入低于6万,退休后收入有限,住私人养老机构还是较为吃力。


进公立养老机构养老倒是实惠,个人收入过低,还可以申请政府补贴,只是所需时间较长,从登记到入住,大概三到五年。


当然,加拿大社会特别重视人权。即使老人进不了养老机构,独居在家,一般也有政府或社会组织出面,帮助他们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本文连部分图片均转载自:玩转加拿大,原文略有删减。如您认为涉及版权事宜,请联系本公司。)


环球真享加拿大资深移民律师,拥有ICCRC移民资质认证以及中加领馆双认证,精通加拿大联邦及各省移民项目,拥有十年零拒签记录, 帮助上千户家庭完成他们的加拿大移民梦想。


如果您对加拿大感兴趣,可在后台回复:姓名+地区+联系方式,我们将尽快安排专业移民顾问与您联系!

加拿大

加拿大BC省雇主担保类移民项目审理速度快,省提名周期仅2-4个月,6-8个月可获得工签登陆,18-22个月可获得枫叶卡。成功率高达95%,职业范围广,一步到位定居加拿大,无需解释资产来源和资金来源。